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装配能谱仪)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一、 仪器品牌型号

   品牌:日本电子(JEOL JSM-7610F Plus)、英国牛津(UltimMax40       
     

     JEOL JSM-7610F Plus                        UltimMax40    

二、 性能指标

    场发射扫描电镜

1.二次电子像分辨率:0.8nm ( 15 kV)1.0 nm ( 1 kV )

2.背散射电子像分辨率:1.5nm

3.加速电压:0.1kV 30kV连续可调。

4.束流范围:热场发射电子枪,数pA200nA(15kV),分析效率极高。

5.放大倍率25X – 1,000,000X ;放大倍数粗、细模式连续可调,具有随着工作距离或加速电压的变化自动精确校正、补偿、预设功能。

6.物镜光阑:4级可调、X/Y方向精细可调。

7.扫描线圈:2级电磁系统,具有扫描图像旋转连续可调,并随工作距离能自动旋转补偿等功能。

8.自动调整功能:具有自动透镜控制、自动合轴、自动聚焦、消像散、反差、亮度调节功能,样品台导航控制等功能,并兼有手动调整功能。

9.样品台移动范围: 行程:X70mm, Y=50mm, Z=1- 40mm,倾斜T=-5°- +70°,旋转R=360°

10.配高位二次电子探测器,低位二次电子探测器,LABE背散射电子探测器,同时标配能量过滤器,可以混合二次电子及背散射电子信号。

11.成像模式:同时得到二次电子像、背散射电子像,GB模式等。

12 .图像处理系统

自动离子溅射仪

1.溅射电流:10,20,30,40mA

2.溅射靶:白金(Pt)

3.样品台:直径64mm

4.时间显示:1~300s

能谱仪(EDS

1.探测器:分析型SDD硅漂移电制冷探测器,40mm2有效面积,超薄窗设计, 无需液氮冷却,仅消耗电能。

2.能量分辨率:Mn Ka保证优于127eV, 元素分析范围: Be4Cf98

3.谱峰稳定性:1,000cps100,000cpsMn Ka峰谱峰漂移小于1eV,分辨率变化小于1eV, 48小时内峰位漂移小于1.5eV

4.谱定性分析:可自动标识谱峰,可进行谱重构,对重叠峰进行手动峰剥离。

5.定量分析: 可对抛光表面或粗糙表面定量分析。采用XPP定量修正技术, 可对倾斜样品进行修正, 并增强对轻元素的修正;具有完备的虚拟标样库。

6.全谱智能面分布和全谱智能线扫描分析功能。

三、 仪器主要用途

1.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先进的表面分析仪器。该仪器广泛用于生物学、医学、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化工原料、地质矿物、商品检验、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宝石鉴定、考古和文物鉴定及公安刑侦物证分析。可以观察和检测非均相有机材料、无机材料及在上述微米、纳米级样品的表面特征。 

2.能谱仪(EDS,Energy Dispersive Spectrometer)主要用途有高分子、陶瓷、混凝土、生物、矿物、纤维等无机或有机固体材料分析;金属材料的相分析、成分分析和夹杂物形态成分的鉴定;可对固体材料的表面涂层、镀层进行分析。如:金属化膜表面镀层的检测;金银饰品、宝石首饰的鉴别,考古和文物鉴定,以及刑侦鉴定等领域;进行材料表面微区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在材料表面做元素的面、线、点分布分析。

    四、 面向学科

本仪器广泛应用于生物、材料、司法、工业等诸多领域。

 

投入时间:20201115  存放地点:9103

管理人员:初国栋  联系方式:15500956969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