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二级学院实验(训)中心

为确保“五一”劳动节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安全教育,假期前务必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特别是重点部位和重大风险源的专项排查,摸排实验室安全隐患,做好各类问题整改工作,有效采取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

2.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假期期间进出实验室人员审核和管理,无教学和科研实验任务的人员不得随意出入实验室,无正当理由的校外人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3.假期期间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所有人员务必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做好对实验环境与实验项目的风险认知,做好个人防护。离开之前请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4.清点危险物品,落实管控措施。对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等,严格执行上锁或上双锁规定;高压气瓶总阀关闭,固定稳妥;各类危险废弃物按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妥善保管。

5.保持实验室场所环境卫生,各单位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做好实验室通风通气,保障实验室洗手、喷淋设施正常运行。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实验室不要出现废弃物堆积现象。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2年4月25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