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实验室防疫工作方案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为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疫情防控精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减少感染风险,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开放使用管理工作预案,请师生遵照执行。

一、开学前:

1、各单位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实验室分级管理责任,确保做到网格管理的全覆盖、无死角,精准掌握最新动态。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对实验室运行情况进行总结。

2、实验室区域的疫情防护工作纳入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责任到人。在学校通知安排教学、科研任务前,教学实验室不对师生开放(线上教学所需用的实验室提前申请,使用前,使用后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各二级学院实验中心提前做好实验室内部仪器设备的清洁消毒工作(包括空调机)同时,加强实验室区域内电梯间、楼梯间、卫生间等公共场所的持续性消毒。由各实验室的实验员配合学校负责卫生消杀的工作人员,对实验室做整体全面的清洁消杀工作。

3、各二级院系单位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危险源管控工作,按上学期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反馈结果清查整顿安全隐患,加强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放射源、气瓶、实验动物等高危源管理,加强实验室水、电、高温设备、高压设备等设施安全管理。未使用的实验场所做好安全检查,关闭不需用的水、电、气源,排查需继续运行的设备的水路、电路安全性

 .开学后:

1、学院实验中心安排人员定期检查实验室,确保各实验室在达到卫生安全标准后开始正常使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实验室的准入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每个实验室的使用要严格执行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应建立本实验场所人员出入情况的登记,使用者填写实验室使用申请,并填写每日使用记录表

2、控制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各单位要做好实验室及使用人员登记,实现每日一报制度,做好进出实验室人员的每日体温情况、进出实验房间号及场所等信息的登记工作,按时报实验室管理中心备案。

3、做好实验室卫生消毒工作,危险废弃物按相关要求进行存放和处理,保持实验室环境清洁和通风。实验室使用前,使用后,及时清洁消杀。由各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室进行清洁消杀。

4、各实验室应自觉遵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师生进入实验操作按需要佩戴口罩、手套,或进行清洗消毒。各实验员利用信息化手段普及防控知识,稳定情绪,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5、疫情防控期间使用的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作为安全责任人,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结合实验室特点和疫情防控需要,合理安排实验内容,多开展网上辅导和交流,在保障安全情况前提下开展教学研究。

6、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人员按学校管理要求进出校园,不外出参加聚集性活动,每天自行监测体温,勤洗手,密切关注身体状况,若出现身体不适等异常情况,特别是出现咳嗽、发热、腹泻等症状,必须立即终止实验,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人员指引到医院就医,并及时上报院系和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

7、进入实验室的人员,要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管理,实验室不得多人聚集、实验室不得开展面对面群体讨论或召开会议、实验室必须配备相应防护设施设备。

8、防疫防控期结束后,恢复常规实验室管理。

请各二级学实验中心负责人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如有问题与学院实验室管理中心加强沟通协调,同舟共济,凝心聚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战。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0年3月5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