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
举办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主题培训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夯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12 月 8 日下午 15 点 30 分 ,晚上 20 点 ,实验室管理中心分别在图书馆负一楼报告厅 4 栋学术报告厅举办实验室应急器材使用及防护用品展览与实物体验培训》、《实验室事故预防培训及现场解答》两场实验室安全主题培训活动活动邀请君源LAB—HSE健康安全环境专家、国家安全防护与应急管理专委会委员屈俊勋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预防主题培训活动由实验室管理中心副主任云天阳主持,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实验室安全员学生及保卫处工作人员参加活动,两场培训报告会参会人员共500多人。

    在“实验室应急器材使用及防护用品展览与实物体验培训”活动上,屈俊勋讲解了应急器材柜及应急物资专业安全处置操作,说明为何要做好防护、防护的选择、防护的实践。如何做好应急安全器材配置,包含警戒隔离、个人防护、中和吸附、操作工具、 废弃物收容等相关物资;核对泄露化学品种类,并根据化学品 SDS 指引做应急处置;应急人员如何正确穿戴好专业防护用具,进行应急处置。通过培训,师生们了解和熟悉实验室个体防护的方法和先进理念。

1、实验室应急器材使用及防护用品展览与实物体验培训会场


2、主讲人屈俊勋讲解:如何正确穿戴好防护用具


3、屈俊勋讲解:防护用品选择


“实验室事故预防培训及现场解答”培训活动中,屈俊勋讲解了实验室事故预防与应急安全处置,包括人员安全意识、 事故案例简析、 事故发生条件、 事故预防措施、 应急安全处置方面的内容,进行实验室化学安全事故及案例分析, 让师生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管理先进理念、政府监管政策。

1. “实验室事故预防培训及现场解答”培训会现场


2.屈俊勋讲解“实验室化学安全事故及案例分析”


3.屈俊勋现场解答


4.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室事故预防培训现场解答,获得奖品


此次培训内容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云天阳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屈俊勋的精彩授课,并肯定了参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主动学习的精神指出,安全无小事,安全意识时刻都不能松懈,更不能对安全隐患心存侥幸,希望大家能将这次培训的内容牢记在心,并切实落实在行动中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2年12月12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