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
组织开展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暨多事故场景模拟人员自救逃生能力演练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对实验室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 实验室管理中心于 12 月 8 日至 9 日开展“提高安全意识、共筑安全防线” 全校实验室健康安全环境(LAB-HSE)活动(HSE是英文健康、安全和环境的三个单词首字母的简称 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君源LAB—HSE健康安全环境专家、国家安全防护与应急管理专委会委员屈俊勋指导下,结合危化品安全知识,在实验室现场模拟了多事故场景,演示了在发生危化品泄漏后,学生自救、警戒隔离、医疗救护、事故上报、应急决策、应急安全处置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重点对各类危险化学品应急物资的配备和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活动过程:

活动1:12 月 8 日上午 9 点-11 点 30 分,地点: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8223 实验室,参加单位:生态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活动2:12 月 9 日上午 9 点-11 点,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学院 8314 实验室,参加单位:水产与生命学院、保卫处。

活动3:12 月 9 日下午 15 点 30 分-17 点 30 分,地点:理学院8栋实验室,参加单位:理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保卫处。

活动内容:

模拟4 个事故场景演练:化学品灼伤、气体泄漏着火、腐蚀性化学品泄漏、挥发性有机化学品泄漏。

1)化学品灼伤演练

场景 1:眼面部沾染化学品,用流动清水彻底或生理盐水清洗 15-30 分钟;

场景 2:皮肤沾染化学品立即脱去污染衣物,用流动清水彻底清洗 15-30分钟。

2)气体泄漏着火演练

场景 1:切断气源,开窗通风;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雾状水灭火 ;

场景 2:如不能切断气源,则不允许熄灭泄漏处火焰。其他区域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或雾状水灭火

3)腐蚀性化学品泄漏演练

演练安排:10 分钟进行脚本熟悉、预演排练。20 分钟实际操作演练、 现场解答;演练内容:腐蚀性化学品泄漏后的学生自救、警戒隔离、医疗救护、事故上报、应急决策、应急安全处置。 

4)挥发性有机化学品泄漏演练

演练安排:15 分钟进行脚本熟悉、预演排练。35 分钟实际操作演练、 现场解答。 演练内容:挥发类有机试剂泄漏后的学生自救、警戒隔离、医疗救护、事故上报、应急决策、应急安全处置。

演练结束后,实验管理中心副主任云天阳强调:实验室安全是一切实验室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广大师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学校师生对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实验管理中心将继续加强各类实验室安全方面的应急处置演练工作,细化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处置流程,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实验管理中心

2022年12年12日

4 个事故场景演练:

(1)化学品灼伤演练 

 

眼睛灼伤清洗方法的讲解


学生们进行清洗眼睛的演练之一


学生们进行清洗眼睛的演练之二


(1)气体泄漏演练

气体泄漏事故讲解


气体泄漏逃生演练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