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消防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贯切“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提高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2022年12月2日下午3:30保卫处、实验室管理中心联合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灭火演习活动。参加此次活动人员有实验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七人,各二级实验(训)中心负五人、实验员十五人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生态环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学生代表包括研究生代表)(六十多人)。活动内容:消防安全知识讲解。现场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师生体验使用灭火毯、水基型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灭火演练地点安排在教学楼8栋西南侧空地

灭火演练过程中,保卫处的周广涵老师分别介绍各种类型灭火器使用方法及在什么场景中的火灾使用什么种类的灭火器,并且强调灭火时要站在上风,灭火器的喷口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初国栋老师介绍了实验室中火灾的处置方法,强调火灾可控时使用有效的灭火器进行灭火,火灾失控时要迅速撤离,撤离时折叠毛巾、口罩蒙鼻的方法避免烟气吸入。通过模拟设置火灾的场景,实验员及学生代表们分别使用不同类型的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练,基本掌握各种类型的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周广涵老师讲解消防灭火注意事项


2、初国栋老师讲解实验室灭火时注意的问题


3、周广涵老师演示使用灭火弹投掷过程


4、学生和教师一起练习使用灭火器




5、周广涵老师指导学生练习使用灭火毯



此次灭火演练活动,师生掌握了各种类型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技能以及火场的自救、逃生、灭火、疏散等应急常识,提高了对火灾的扑救能力,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纷纷表示这次消防灭火演练大有收获,都会积极参加未来的消防演练活动。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22125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