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516日上午,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保卫处联合组织的“2022年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行政楼217会议室举行。茅云翔副校长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林伟主持。学校教务处、科技处、国资处、大学科技园、保卫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领导参加活动。 

林伟主任介绍了“2022年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的方案内容,指出此次实验室安全活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活动遵循“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原则,以“提高安全意识,共筑安全防线”为主题,从5月开始至年底结束,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实验室安全知识宣传及典型事故展;消防疏散、灭火演练及《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实验室安全海报设计大赛;化学品泄漏应急安全处置演练及安全防护产品展等系列活动。 

茅云翔副校长就此次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做重要讲话,强调此次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意义重大,全校要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管理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并就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3点意见:一是各二级学院务必增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将实验室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让全校师生都意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各二级学院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建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重视实验室用电安全、气瓶使用安全,落实常态化实验室安全检查机制措施,彻底排查风险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三是有关学院可以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一些关于药品管理、仪器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的课程,切实提升师生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

 

最后,茅云翔副校长代表学校与理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签订了校院两级《实验室安全责任书》,按照职责分工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进一步压实学校实验室“三级责任体系。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