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云翔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11月11日上午,茅云翔副校长带队深入各学院实验室,实地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此次检查以LAB-HSE安全检查整改为契机,针对各二级学院自查自纠的报告,先后对理学院、海洋科学技术学院的部分实验室进行检查,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情况、特种设备(气瓶)使用和储存情况、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配备和使用情况等。

                    

在理学院,茅云翔查看了理学院药品库房、基础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等,针对在检查中出现的化学品管理不规范、基础教学实验室通风设备等、科研实验室杂乱等问题,茅云翔要求完成实验后,设备与物品应回归原位,保持实验室物品规范放置、整洁有序;配齐相关安全设备,劳守安全底线,保障师生的生命健康。

   在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室,茅云翔指出了气瓶安全使用的问题,他在现场跟学生讲解了气瓶的潜在危险,在日常实验过程中应如何防范,并在现场下达了整改建议,要求立刻进行整改。

                        

随后,茅校长参观了学校新建的危险化学品库房,他高度认可学校的危险品库房,在现场他要求实验室管理中心将现有的管理体系延伸落实到各二级学院,把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高校实验室是创新高地,也是风险高地,对安全风险较高的危险实验材料应严格管理、细化实验流程,保障实验室安全今年以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再次敲响我校实验室安全的警钟。保卫处(人民武装部)负责人何仲,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各二级学院分管副院长及实验中心主任和实验室管理人员一起参加了安全检查。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