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场发射电子显微镜投入使用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随着分析测试平台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本次投放的仪器是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JEOL JSM-7610F Plus)装配X射线能谱仪(EDS)。

                

                                图1.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是先进的材料表面分析仪器,由真空系统、电子光学系统、高位/低位二次电子探测器、背散射电子探头、物镜等构成。可观察和检测非均相有机材料、无机材料及在上述微米、纳米级样品的表面特征。该仪器的最大特点是具备超高分辨扫描图像观察能力,尤其是采用最新数字化图像处理技术,提供高倍数、高分辨扫描图像,能存盘输出,是纳米材料粒径测试和形貌观察最有效仪器,也是研究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工具。

能谱仪(EDS,Energy Dispersive Spectrometer)用以对材料微区成分元素种类与含量进行分析,配合扫描电子显微镜与透射电子显微镜的使用。

         

                              2.能谱仪(EDS

能谱仪(EDS,Energy Dispersive Spectrometer)主要用途有高分子、陶瓷、混凝土、生物、矿物、纤维等无机或有机固体材料分析;金属材料的相分析、成分分析和夹杂物形态成分的鉴定;可对固体材料的表面涂层、镀层进行分析。

仪器调试完后,日本电子和英国牛津厂家工程师对师生进行了现场培训,据统计共有5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2台设备的使用培训。

  

          3.扫描电镜培训现场                        4.能谱仪培训现场

实验室管理中心将积极推进分析测试的各项工作,提高实验测试能力,建设一支专业化、标准化、高效化的实验测试队伍。

 

 

 

 

相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