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废液、废弃物安全处理的通知
来源:实验室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实验室管理中心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废液、废弃物安全处理的通知

 

各二级实验(训)中心:

为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精神,牢记部门职责,为建设平安校园、规范实验室管理以及制度建设,防范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实验室废液、废弃物安全处理通知如下:

一、实验室废液、废弃物处理的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项

1、各实验室应按废弃物的类别使用学校配置的相应收集容器。

2、在收集废弃物前应确认容器是否有破损、盖子损坏或其它可能导致废物泄漏的隐患;废弃物收集容器上必须粘贴废弃物标签,明确废弃物名称、主要成分与性质,并保持清晰可见。

3、不具相容性的废弃物应分别收集,不相容废弃物的收集容器不可混装;导入液体废弃物前应仔细查看收集容器上的标签,确认倒入后不会与容器中原有的化学物质发生异常反应(如产生有毒挥发性气体、剧烈放热等),否则应单独暂存于其它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各实验室要根据本实验室产生的废弃物情况列出相容表与不相容表,悬挂于实验室明显处,并公告周知。

4、装载液体、半固体废弃物的容器内须留足够空间,容器顶部与液面表面之间保留10cm的空间。

5、废弃的固体药品必须用密封良好的试剂瓶盛装并标明成分,分类存放在结实加固的试剂瓶纸箱内,箱外要标示类别。

6、化学品试剂空瓶要密封后统一存放在结实的纸箱内,并在纸箱外标明“试剂空瓶”。

7、实验室废弃物应严格投放在相应的收集容器中,严禁将实验室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装。

8、实验室应做好废弃物投放收集容器的记录,包括废弃物的名称、主要成分、数量、性质,以及产生废弃物的实验名称、投放时间、投放人姓名等信息。

9、各实验室应根据产生废弃物的情况制定具体的收集注意事项、意外事故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并张贴于实验室废弃物收集容器旁明显处。

二、废液的分类处理

1、化学废液    

废液应根据其化学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存放地点,通过密闭容器存放,不可混合贮存,容器标签必须标明废物种类、贮存时间,定期处理,按照其管理规定每节实验课结束后,课任老师应监督学生按照分类标准倾倒废液,并在清单登记注明化学种类后由课任老师签字。如不按规定流程实施,实验室管理中心将不予回收处理,其相关问题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回收及分类要求如下:

序号

类型

样例

处理办法

1

剧毒品

砒霜、氰化钾、氯化汞等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2

(硫酸、盐酸除外)硝酸、氢氟酸、高氯酸、冰醋酸等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3

各种碱类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4

有机物

(丙酮、甲苯、乙醚、三氯甲烷等易制毒产品除外)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5

无机物

存放在一起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6

第二类易制毒品

苯乙酸、醋酸酐、三氯甲烷、乙醚、哌啶、1-苯基-1-丙酮、溴素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7

第三类易制毒品

甲苯、丙酮、甲基乙基酮、高锰酸钾、硫酸。盐酸

应明确其各产品内容单独存放

 

 

 

 2、生物废液 

 生物类废液应根据其病源特性、物理特性选择合适的容器和地点,专人分类收集进行消毒、烧毁处理,日产日清。  

3、废瓶、废弃物

实验室药品空瓶,无法清洗的玻璃仪器及损坏并附着药品的玻璃制品不得随意丢弃,应按其类别对空瓶进行封箱,在箱体注明仪器名称、化学品成分后搬运到指定地点进行存放。如不按规定处理,发现随意丢弃者将按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三、废液处理安全措施

1.处理化学废液时,必须戴上防溅眼罩、手套和实验室外衣。

2.应在通风橱倾倒会释出烟和蒸气的废液。 

3.为防止散逸出烟和蒸气,每次倾倒废物之后应盖紧容器。 

4.高度活性的化合物、水活性化合物、高浓度氧化剂或还原剂,绝不可与其他化学废物混合。

 

 

实验室管理中心

  20191113

相关下载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实验室化学废弃物回收申报表.doc